0%

面对抄袭

偶然看到火星蜥蜴的一篇文章,痛陈了抄袭给他带来的种种痛苦以及他号召人们站起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以求改善社会风气。
其实抄袭,这样的事情很多。以前我混迹于手机之家的E398论坛的时候,就屡见抄袭,有时候很多人抄都不会抄,全文copy后完全不排版,还有很多出口转内销的抄袭,可是论坛有论坛的筛选制度,抄袭的文章无法加精,所以易沉;后来出现了把论坛信息投稿到电脑报拿稿费的,把刷机包拿去卖钱的,一时间骂声四起,可是随着作案者的直接消失,这些事情也不了了之。后来我曾经在这个论坛发起过积极使用CC协议的倡议,还被置顶1周,结果是响应寥寥。看客的反应是,我有的下载有的看就行了,我管你是谁写的,刷机包有免费下载我没有看见所以买了算我倒霉;原文作者的反应是,我很气愤但是我没工夫去管这些,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我管得过来么我;于是就只剩下一些人“皇帝不急太监急”了,最后这些人也不管了。后来世界又恢复了平静,王子与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
而博客与论坛的不同在于,论坛象一个大杂院,有居委会大妈管理,东家长西家短,互相有个照应,即使无法解决,也算有个说法;博客就像一栋栋别墅,谁不是个腕啊,“我爱抄你管得着么,我往自己门前泼粪,这和你又有什麼关系,这是我家~”
于是很多人拿来论坛那种思维来处理博客,想抄就抄,还抄得精彩,我注明个转载,那是我本分,我给你留个原文作者那是我心情好,我给你还有个原文链接那是我赏赐你的,如果我啥也没有,你也管不着,这我家,我见你家壁画好看我拍个照我也挂自己墙上你管得着么?反正又没有管理员、版主,谁说了算,你说我抄你,我还说你抄我呢,我把帖子编辑一下我还发布在你之前了,怎么着?
面对这种逻辑如果你还拿公正的CC标准来约束别人那就是你不对了。CC?喜之郎CC别人倒是听说过。在这个“最好的年代”,什麼东西都资源共享了,连863里的成果都可以抄袭了,连卖得火热的唱片都可以复制了,连几百上千万的生意都可以模仿了,连上亿资金投入的电影都可以随便下载了,你这一篇文章在大众眼里算得了什麼?一个人,一小群人的义愤填膺并不能改变社会风气,社会秩序从来都不是依仗道德来约束的,我们能做的只是做好自己就行,至于抄袭者,你爱抄就抄,你抄来抄去还不都是我的么?
面对现在抄袭成风的现状我是这样看的,虽然自己也无法完全赞同可是现实如此,仅供大家参考:

1.一篇文章出来,是我自己智慧的结晶,你抄了代表你认同我的智慧,只是你认为这个让别人认为是你自己的智慧你比较有面子,那么我给你一个面子;
2.抄了我的东西,还拿去牟利,我势必会很气愤,我会暗骂F*ck,不过转过来一想,我既然可以把东西发布出来免费给别人看,那么说明我并不指望谋利,而你却可以用来牟利,那是你本事,不过你最好不要说是你原创,最好留下本人小名,你牟利我长名声,大家各取所需,当然你愿意和我分享这个利益那么你是好人;
3.如果不看本质,只看结果,你的文章被不留名转载和别人在RSS阅读器里面看你文章一样,都不能给你带来流量,不同的只是一个让你生气而另一个让你兴奋。其实我们blogging的目的有一部分就是让自己的思想传播出去,那么既然效果相同,这也只是路径不同而已;
4.出来混,始终都是要还的。所谓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虽然我相信科学,不过这世界上鬼还是不少的。

PS:写这些并不代表我的Blog使用的CC协议的失效,仅仅是对于现实的一种观点而已。
我曾经说过一句话,你可以胡作非为,但是我保留我扇你耳光的权力。

欢迎关注我的其它发布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