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手机换号那些事

对于一个没有携号转网服务的大天朝手机用户而言,想要更换运营商,成本是很高的,这也成了我多年来一直坚持使用坑爹的中国移动的理由。 不过随着移动应用和日常生活的融合日益紧密,中国移动的网络状况实在是越来越让人难以接受了(主流手机使用移动 3G/4G 都需要逼迫自己购买非常坑爹的设备,iphone 移动合约机价格也着实坑爹)。最令人无法忍受的是,在大家想象中应该很稳定的移动 2G 信号也是每况日下,速度慢到令人发指,以至于前段时间的打车软件送钱活动,到了付款环节,手机死活无法连接网络,真有一种让人想砸手机的感觉。不过我清醒的认识到这不关手机的事,于是,换号被摆上了日程。 换号之前需要计算成本,到底是换成电信还是移动呢?这是一个问题。正所谓南电信、北联通(对于固定宽带而言),很不幸的是我正处于南方,所以家里宽带是电信,电信的手机号与宽带绑定后可以享受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资费肯定是更有优势的,并且据说在火车和乡村,电信的3G信号覆盖更佳,不过坑爹的是,电信的终端很难购买,要么就得买坑爹的合约机,要么就需要买一些非常奇葩版本的手机,唯一靠谱的选择只有 iPhone;联通制式没得说,市面上随便买个主流手机都会会有联通版,而且性价比挺高,只是对联通的差印象自从他创建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形成了,联通俨然已经成为了信号差的代名词(虽然后来咨询了一下说是信号比以前好多了),另外很多人所联通的服务不好喜欢暗中乱扣费,另外,对比了一下资费,确实是比电信要贵一些。 最后权衡再三,并参考了几位使用电信手机的哥们蛋疼的选购手机的经历以后,选择了联通。 接触联通以后才发现移动如果不是靠多年的积累,早就应该被自然淘汰,并消失再历史的长河中了。联通有强大的微信公众号,可以方便的查询业务,人工客服回答热情及时,各种服务使用起来也是与时代挂钩的。上网买了一个手机号,选择了8结尾的靓号也没有加价,号卡还是发的顺丰,用户体验很不错。 其实换号最不麻烦的环节就是通知亲朋好友了,因为大部分联系密切的都加了微信和QQ,在朋友圈和QQ签名挂一下新手机号就行了,长辈型用户发个短信打个电话基本可以解决。 最麻烦的就要数各个网站的绑定手机号替换,由于本人是深度用户,绑定了手机号的服务多如牛毛,遂拟定了一个大致的列表,挂在 GTD 工具里,逐个替换,列表如下,仅供参考:

QQ 新浪微博 支付宝 微信 嘀嘀打车 快的打车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搜房 顺丰 顺丰微信 招行 交行 大众点评 豆瓣 水费 电费 物业 社保 证券 携程 途牛 百度 苏宁易购 微信公众

基本上这样做了以后,主要的生活就不受影响了,不过难免也有百密一疏的时候,这就需要把老的手机号继续使用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内持续的想还绑定了哪些手机号,想到就立即改过来,期间还可以将老号码设定一下呼叫转移,这样有没有通知到的亲朋好友如果打电话过来,也可以顺便通知了。另外,由于现在骗子多,所以通知别人自己换号的短信最好是用老的手机号发出。 以上列表中大部分手机号都可以在手机/PC上修改,除了交通银行,交通银行的手机号绑定极为奇葩,预留手机号和联系人手机号需要分开申请修改,并且,还必须在柜台办理(每次排队半小时以上)。在这一点上,招商银行就要好很多,直接用 U 盾登录专业版就修改了。 至此手机号就基本上算是过渡完毕了,联通号到目前用了超过半个月,期间还走了一趟乡下,事实证明即便在乡下也有手机信号的,只是部分地区没有 3G 而已,但有些乡下地方居然有 HSPA+,着实令人惊喜。手机上网速度的变更对手机使用习惯的变更也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也算是一个收获吧。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换了联通,以前的移动老号码就要销号了(我是一个专一的人,并且不喜欢携带多部手机),销号过程中发现了移动的两笔僵尸业务,竟然瞒着我持续的收了3年(一个5元/月,一个3元/月),销号的时候查询网上营业厅详单才发现了这一点,着实让我吃惊了一把(因为这两个业务我是知道的,并且亲自用发短信取消过,还收到了取消成功的短信,并且网上营业厅也查不到这两笔业务),不过very well,如今总算是出坑了。谁说联通就比移动坑啊? 最后总结,从移动换到联通是值得的(我从2002年开始至上个月月底一直是中国移动的用户)。下一步计划是把老婆的手机号也缓过来。 PS:我的亲朋好友如果看到这里想问我新手机号是什么,请在微信/QQ上与我联系,或者打开这个页面 http://interjc.net/contact/mobile (密码是我真实姓名的全拼,中间没有空格)。

欢迎关注我的其它发布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