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百分之百易读标准

这是Information Architects Japan的一篇文章,很不错。这个网站还有很多网站网页设计的文章。为了保持一致,这一篇现在使用了浏览器缺省字体大小,字体颜色是#333。

许多网站填满了难以阅读的小字,为什么要这样呢?

不要说拥挤的页面看着好
拥挤的网站绝不舒服,它们看上去让人恶心。

不要说大量链接更有用
往页面上塞满东西对易用性没有帮助。你扔出这么多东西的唯一原因只是懒惰。我们希望你能想一下什么是重要的,并预先做出选择;这不是我们的事。

不要说滚动条不好
因此所有网站都不好。滚动条并没有错,就像看书时翻页没错一样。

不要说文字不重要
95%的网站设计工作其实就是排版。

不要说带上眼镜再看
还是不要舔屏幕了,往后靠找个舒服的姿势更好。

没有任何理由往屏幕上塞那么多东西。这只是个愚蠢的错误。

1. 长篇文字要用标准的字体

原站上的字体尺寸不大,它是浏览器缺省的大小,也就是浏览器希望用来显示的大小。

我们不想点更大或更小按钮,也不想修改浏览器选项。我们只想直接阅读。我们希望你根据我们的设置来调整,而不是其他途径。

用大字体来设计一个好看的布局是挺难的,但这个困难能帮助您设计一个更简单更清晰的网站。在网站上塞满东西不难,把它搞简单并且易用,这很难。一开始你会想这缺省的字体真大,但过上一天,你就不会想看任何小于100%或1em的字体。它开始看上去是大,但一旦你用了它,你会很快明白为什么浏览器设计者们会选择这个尺寸做为缺省值。

2. 活动的空白

让你的文字呼吸。让你的读者呼吸。用空白不是设计者的怪癖,它也无关品味。让文字周围充满空气可以降低紧张度,也让人更容易把精神集中在重要的内容上。你不需要把整个窗口都填满。更漂亮的空白不是副作用,而是功能性设计的自然结果。谁说网站一定要塞满东西呢?

请确保行宽(或栏宽)不要太大,左右都加上空白会让眼睛更轻松。我们不想调整字体大小,也不想调整窗口大小。打开一个网站,我们只想读一下。可调整的栏宽也不错,但文字横跨整个屏幕就不好了。

基本规则:每行10-15个字。对流动布局来说,100%的字体大小,50%的栏宽(和屏幕有关)对多数分辨率都是个不错的基准。(我想应该是500-600像素宽)

3. 读者友好的行距

阅读专家这样说:“太小的行距会影响阅读速度,因为眼睛会同时看到上一行和下一行,于是就不能聚焦……读者会在错误的地方发更多精力,也更容易疲劳。同样,行距太大也有同样的问题。”

缺省的HTML行距太小,如果能增加一点,文字就会更易读。140%是个不错的基准。

4. 清晰的色彩对比

这甚至不用再说。但如果你还在用下面这些对比:

浅灰色文字,更浅的灰色背景

银色的文字,雪白的背景

灰色文字,黄色背景

黄色文字,红色背景

绿色文字,红色背景等等

那么你就不是个网页设计师,只是装个样子罢了。如果你坚持你是,你就必须注意到如果没有人能读你说的话,就没人知道那是什么。停止这种荒谬的设计,让我们看看你写了些什么。注意:对屏幕设计来说,太强的对比(全黑全白)并不理想,或者文字闪烁也不好。基准:#333的文字,#fff的背景。(这个汉字似乎还不一样,现在正常的字体还是点阵更清楚,全黑全白也完全可接受)

5. 不要把文字做在图片里

我们希望能搜索、拷贝、保存你的文字,在阅读时还想用光标来标记它。图片中的文字看上去很漂亮,但漂亮不是WEB需要的,它需要的是交流、信息,而信息需要可阅读、可用,可扩展,可引用以及可以发送。

如果你不用这个图片文字,就不能把网站变得漂亮,恐怕你得从头开始设计了。

散播这些话

如果你想让更多网站更易读,散播这些话吧。[来源]

欢迎关注我的其它发布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