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今天你实名了没有

防沉迷禁恶搞,现在终于轮到博客了,于是乎,写博客要实名了。

昨天,中国互联网协会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君佐确认了中国互联网协会在推进博客实名制的消息.对于网民最关注的“言论自由”问题,杨君佐表示“言论自由是相对的”,推行博客实名制并不惧怕由此带来的影响. 博客实名制,意味着博客用户必须进行后台的实名登记,如同手机实名制的政策出台一样,即将实行博客实名制的消息一出,立即就遭到了网民的反对,认为博客实名制会限制言论自由、侵犯网民隐私者不在少数.其实,这很大程度上是源于一些网民对于博客实名制的误读而担忧.

且不说这样做到底对不对,只是执行起来确实非常有难度。 首先,如何界定什麼是博客?现在很多播客(如土豆)、图客(如FotoBlog)、掘客(如Diglog)、论坛等各种形式的网站都提供个人信息页,相当于某种博客而又不是博客,如果这些不用实名制,那么必将导致用户的流入,实名制名存实亡;如果这些全部都实名,那就不应该叫博客实名制而是上网实名制了; 其次,到底是在国内BSP注册得实名还是只要你是中国人写博客就得实名?如果只是国内BSP的话,用户大可以去国外BSP(比如BloggerBlogSomeMySpaceOpera或者在国外买域名和虚拟主机空间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使用GFW进行预防的话,我想到时使用代理将成为一种上网必修技能了; 再次,如何执行?即使现在自由的环境下,也有七成博客在沉睡。实名以后,无论你用手机认证或是身份证验证,对于网民来说,都可以使他们放弃去写博客的念头,那么国内博客除了名人和少数真正的blogger以外也许就没什么人玩了,也许这些人会加入沙发族的行列,不过这样的状况,那些吸取了大量风投的国内BSP会乐意么? 最后,即使实名彻彻底底的办到了,人们诚惶诚恐的写着中规中矩的博客或者干脆不写,那么这还是博客么?我想起一句话,“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你把博客这个江湖填了,难道真以为就没有江湖了?